局外人莫焕晶

杭州绿城火灾,那个纵火的保姆,总是让我想到加缪《局外人》中的莫尔索。可能因为都姓莫的缘故吧(这句划掉)

❶ 意外?
莫尔索认为自己杀死阿拉伯人是一个意外,莫焕晶认为大火失控是一个意外。

❷ 道德败坏?
莫尔索遭人唾弃,是因为他在母亲的葬礼上没有哭,喝了咖啡,转天又约会看电影,还去游泳,丧失人伦,被指责在母亲的葬礼上酝酿谋杀,良心大大的坏。莫焕晶遭人憎恨是因为她赌博成性,撒谎盗窃,农夫与蛇。

❸ 哪一个罪?
如果把莫尔索的道德和信仰问题,跟他开枪射杀一个人,当成两件事拆开来看,那么他犯的就只是一个故意杀人的罪。而那个背景里故意杀人不一定是死刑,我是法盲我瞎说哈。其实莫氏保姆也没有组织赌博,没有建立网站,没有以此为生,我是法盲我瞎说哈,算不算娱乐性赌博是不是犯法我说不好,就算犯了,最高7年,我是法盲我瞎说哈。但大家诅咒她也是集中在道德败坏不可救药,而不是关心这个罪该是什么罪。我觉得她抛开这些道德前科,可能就是过失杀人或者意外杀人以及盗窃罪,我法盲我瞎说哈。

所以保姆莫焕晶好赌成性这件事,和莫尔索在母亲葬礼上不哭这件事,两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和定罪有什么关系?

我特别为林先生的一家痛心,支持他和绿城和消防和真相死磕。但他的观点我不一定都是赞同的。比如林先生呼吁给莫焕晶「快审快判,严审严惩」,完全没有道理为了一时快意去草草判决。

虽说网络上大家都在喊保姆「千刀万剐死有余辜支持死刑的请点赞」,我理解这种情绪,但我不认为这是一种现代人的表达方式。

坦白说,我不希望看到保姆被判死刑。

确切来讲,是不希望她因为道德前科被判死刑。

如果林先生真的弄一个公益基金用于「完善保姆的甄选管理机制」,从道德方面审查保姆,在我看来就和在殡仪馆记录每个人有没有哭一样匪夷所思,并且相当可憎。



2018-02-09

“杭州保姆纵火案”今早9:30在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被告人莫焕晶一审被判死刑。——《人民日报​》微博
早上听闻杭州保姆莫焕晶被判死刑,我在北京的大风里整个人都不好了,我知道她又蠢又坏,可蠢和坏不是死罪。她只想烧书架上几本书,搞场小火灾,可她没想到整个房子就像火柴搭起来的,她蠢在太相信一座豪宅本该拥有的防火构造和消防能力,在这一点上她和我们很多很多人都一样。我知道她盗窃,她赌博,她心眼儿伎俩多,但这些都不应该是死罪,导致现在严重后果不全是她的过错。
之前大家想投死陈世峰的时候我就说过:“越是文明的国家越能创造更多机制预防悲剧的发生,越是懒惰无能的国家越是靠极刑来遏制犯罪,因为懒得想其他办法。”我现在依旧这么认为,你们弄死莫焕晶,绿城的房子还是不防火,五百米远的消防机构还是几个小时都找不到受害者,就算判死一百个莫焕晶,你们也无法阻止更多悲剧的发生。

你们有过做错一件小事但变得一发不可收拾的体验吗?我庆幸自己还没有。但我知道只要是人,都会有心眼活动的时候。希望我们的小聪明\小伎俩\小冲动,永远不会酿成严重的后果。 ​​​

我知道会有很多人骂我,骂我的评论我一条也不删,一条也不会回复。我甚至不会感到愤怒,因为我知道我和他们之间并不是三观的差别,而且思维结构的差别。
对于一个习惯将“相关关系”转化为“因果关系”来解释周围的事物的人看来,造成一家四口的悲剧,莫焕晶必须死。
在一个惯常使用结构性思维分析事情的人看来,那些人的话就和放屁一样。
这就是两个不同物种,鸡同鸭讲,没有对话必要。

她纵火前在网上搜过“如何让火燃烧得慢一点”,起火后也曾暗戳戳地报过警,冲这两点,就算她是一个蔫儿坏的大傻逼,我也是希望她能有求生欲,希望大家能允许她有求生欲。

其实我并无意challenge法律对莫焕晶的宣判,我只是很惋惜很多人对莫的喊死喊杀一直停留在“杀人偿命”或“死不足惜”的认知上。以及莫本人求生欲的彻底丧失,她从头到尾表现出来的卑微、怠堕,无脑、随波逐流,像极了中国社会版的局外人,甚至是比莫尔索更彻底的局外人。  

一个是诸行无常,一个是有漏皆苦。
林先生一家五口的幸福被摧毁,放在任何时代任何国家都是悲剧,但凡是人不会不同意。他的悲剧庄严到我会感到说出下面的话对他来说是非常不敬的。
但我还是想要说,莫女士,也许她自己都不这么认为,她毫无挣扎地走向死刑也是一场悲剧,此时的她是否在想:“为了不感到自己属于另类 ,我期望处决我的那天有很多人前来看热闹 ,他们都向我发出仇恨的叫喊声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吐槽博鳌女性圆桌

关于豆瓣冷血才女

从一个不尽兴的春梦说起 | 白左右狗恋爱真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