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才尔晴学十级 | 白左右狗恋爱真难

上集回放:《从一个不尽兴的春梦说起》

人物介绍

久候,成长于北京失业工人家庭,言语粗俗学识三流的圣母白莲花,日常除了炸毛,还会有一定几率想要炸你球,四年前与百叶结婚,半年前分居。

百叶,南方伢,手上有老茧的农民家的孩子,曾在某已倒闭的小众思想性网站当编辑,自称“温和派自由主义”的右狗,在家一般负责做饭。

上周日,沉迷清宫剧的百叶对尔晴的便当翘首以待。

大家都知道,尔晴是一个费尽心机睡了皇上的坏女人。燃鹅,久候对此似乎有不同的理解。

竟然说尔晴有可能是性侵受害者。对这样一个事事上纲上线的女权婊,说不定哪天就会一纸诉状告百叶婚内强奸。

对此,百叶不得不与久候展开了一场严肃讨论。

1. 100疑点也不能构成1个证据

百叶:你今天吃了火药一样到处骂人掉了多少fo?

久候:饭否十来个吧,拉黑的也有,其他平台日常涨fo。可见饭否已经不适合我了。

百叶:你思路清奇!根据剧情,尔晴就是千方百计主动去睡皇帝的,我不知道在现代女权理论中是否存在女性性侵男性这种场景,也可能是皇帝被性侵。

久候:如果皇帝觉得自己被性侵,想要维权我也支持。

百叶:只要认真看剧就知道,前后铺垫得非常清楚了,你却非要提出被强暴的“可能”。

久候:就算尔晴疯疯癫癫的,也不能排除她也是受害者的可能。很多时候女生也会做出这种孤身犯险的举动,比如和醉酒的男人单独共处一室,但这不代表她们就是主动想要发生性关系。

百叶:我不知道你说的“可能”是1%还是99%,但我就感觉你完全没有认真看,或者说不清楚剧情。这也不是侦探剧,没必要分析猜测这种可能性。

久候:如果因为女性没有严格遵守既定的规矩——比如跨过正常预约流程(什么鬼?)——与男性见面,就可以认定强奸不成立,那强奸的定义到底是什么?

强奸是一种违背受害者意愿的行为。就算尔晴前面再疯狂再无耻,但在那一刻,如果她是拒绝的,那就是强奸。但这部分信息是观众无法得知的。你不能把一百只兔子当成一匹马,一百个疑点也不能构成一个证据。

百叶:她自己事后也说了是为了复仇。

久候:那又怎样,有女人被和尚诱奸还觉得自己是为了佛法呢。

百叶:如果对剧情演的什么没有统一认识,后面争论是非对错,就缺乏基础了。我们的讨论起码应该建立在“剧情事实”上,而你拿现代侦探的眼光处处否定剧情事实来得出自己的结论,基本上只是自说自话。

久候:当我说不排除尔晴是性侵受害者时,一群剧粉质疑我是用鸡眼看剧。其实我真正想抗议的正是编剧的种种暗示——不断暗示尔晴夫妻性生活不和谐,饥渴到变态,还搞叔嫂淫乱,大家用这些线索拼凑出一个结论:尔晴那天有意与乾隆发生性关系。

在社会新闻里,这种向受害人泼脏水的手法很常见。我宁可做一个顽固不化的愚人,也不想认同这种近乎荡妇羞辱的逻辑,哪怕是看一个破电视剧。

百叶:你这种思路真的不适合看古装古装戏。剧中尔晴千方百计睡皇帝,是一种“事实”,而不是暗示。我知道,你所担忧的是剧中的某些迹象变成一种现代荡妇羞辱的逻辑推导。但这是两码事,大家也不至于把古代宫廷里的事和现代社会新闻中的事混淆。

久候:不必给我讲清朝的礼法规矩,我骨子里就是一个现代人,我和清朝人没有共情。我讨厌一切画风唯美的后宫戏,总有一个皇帝摆在那儿,就好像Me too运动里那些无法撼动的大佬们,他们永远正确,不可能有错。这场戏不管是强奸还是通奸,被责问的都只有尔晴,没有人去追究皇帝的问题(假设婚内出轨也是一种“问题”)。

百叶:皇后恨尔晴,也恨皇帝。皇后的台词的大意是:你们一个个都是我最亲近的人,居然合伙这样对我。这里我理解也包括皇帝。所以才跳楼自杀。如果只是恨尔晴,也没有必要自杀了。

这里面当然有一种既定“规则”在作祟——默认皇帝有权宠幸任何女人,所以女主没有杀皇帝,而只杀尔晴。编剧如果让女主直接杀皇帝,那就有些超出历史背景,太过离谱了。但其实女主和皇后已经是恨皇帝的,女主一直在喝避孕药就是一种表现,这应该也是编剧想表现女主和皇后相比其他人更有自我意识的。

2. 一切伪史都是当代史

久候:在处理尔晴这个问题上,皇后和女主的冷酷和残忍超出了我能接受的底线。从现代视角看,尔晴的死就是一场荣誉处决,居然有现代女性为之叫好,我非常想不懂。

维基百科:名誉杀人(honour killing),是指男性、女性被一个或以上家族、部族或社群男性、女性成员以维护家族名声、清理门户等理由杀害,这类事件往往发生在封建制度的地区。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估计,每年在世界各地发生的名誉杀人事件可能高达 5,000 件。

百叶:刚刚查了一下你说的“荣誉处决”帮助我新学一个词,但其实尔晴的死跟这个没有啥关系。概念不能乱用。傅恒被绿以后基本不care,仅仅是冷处理,皇后只是悲愤而已,自己自杀了,根本没怎么样尔晴。女主杀尔晴根本不是为了谁的“家族荣誉”,仅仅是一场个人复仇。两种杀人有根本区别。

久候:姑且不说傅恒是冷处理还就冷暴力。皇后没有问题吗?她在病榻上,连尔晴是强奸和通奸都没搞清楚,就断定尔晴辱没了富察家族,气得要死,让她永远不要再进宫,你能说这不是一种厌女的表现吗?如果我是皇后,起码会向尔晴了解一下前因后果,她这样做的动机是什么(事实上皇后从来没有关心过这个弟媳)。

至于尔晴这种趁皇后脆弱时火上浇油的做法可恨不可恨?可恨,但属于行政拘留十天级别的那种可恨,和甘肃庆阳起哄跳楼的那群人犯的事差不多。

百叶:尔晴干的事情,是不是对皇后构成很大的伤害,从剧情上肯定是的。我们不能把现代的一套价值观套在皇后身上,来推理皇后不够强大才被气死。

久候:戏是清朝的,可看戏的人是现代的。一切伪史都是当代史(魔改自克罗齐的“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拍摄清宫戏从来都是在揣摩时代当下的心理。这也就是我失望的原因,都 8012 年了,还有电视剧用在死人遗像前鸩杀一个睡了她老公的女人来制造爽点。我记得我小时候,祠堂可是葛优日翻许晴的地方。

百叶:这是第二个话题了——女主杀死尔晴的正当性,复仇是否过当。

久候:无论如何,私刑都是不可以接受的。何况尔晴即使有错,也不过是通奸,在我们生活的社会,通奸在法律上早已不是什么罪。

于正这部戏能火,在于他在“号脉”上颇下工夫,剧中有不少情节都在迎合当下观念。比如佘诗曼饰演的娴妃对灾民说:“这是天灾,没人欠你们的,不劳作者不得食”,和人民日报附体一样。于正不傻,这种高高在上为何不食肉糜的视角是非常有市场的,所以他才敢这么演。

弄死尔晴也是号准了当下社会的病灶,在文化的封建回潮和商品经济的金钱统治下,女性地位大踏步倒退,她们惧怕婚姻的不稳定性,视婚姻中的不忠者和外来第三者为仇敌。尔晴恰恰集这两种身份于一身。所以她们痛骂尔晴,呼喊期待尔晴“被家暴”,借她的死来为通奸罪招魂。

3. 沉溺爽文是爱慕强权的一种表现

百叶:照你说的,女主代替皇后和自己的前男友傅恒执行“荣誉处决”,未免有些离谱,她又不是富察家族的人。

久候:如果不是荣誉处决,为什么选择先皇后画像前,这么一个有宗教意味的场所呢。

百叶:我们对尔晴的死理解完全不同。我认为,女主对尔晴的报复不是“勾引”皇帝,更重要的是“背主”的问题。跟出轨没毛线关系,女主压根不care尔晴跟谁出轨,杀他更不是维护谁的家族名誉,只是对她“背主”的报复。这是一个被现代社会抛弃的价值观,你又假装不理解了。再说那个杀人场所也不是富察家的祠堂,而是皇后住过的长春宫,这件事无关富察家族,只关乎长春宫里皇后为中心的这个小集体。在说那个杀人场所也不是富察家的祠堂,而是皇后住过的长春宫,这件事无关富察家族,只关乎长春宫里皇后为中心的这个小集体。

久候:从这个角度来说就更崩了,《延禧攻略》这个剧唯一的看点就是女主的自我意识和对父权的反抗,但她却把封建体制下的“臣对君忠”强加在尔晴身上。

百叶:对于宫廷剧,有一点需要明确:妃嫔和皇帝之间,不是现代的男女平等关系,而是要理解为权力的分享和夺取。皇帝只是权力的象征,皇帝对某人宠幸更多,意味着授予她的权力更多,妃嫔争宠,就是争夺权力。这个剧里,皇后和女主就是希望把权力争夺的游戏,变成男女爱情关系,这就是所谓的“反体制”套路。但最后女主可能还是无法脱离这种体制的束缚,一圈折腾之后,最后发现还是要去搞争宠游戏。从55集之后应该就是这种阶段了。

久候:哈,本来格调就不高,还他妈即将发生断崖式下跌……

百叶:刚刚说的“忠”这个命题,和反体制还是不一样的。有一种忠是无条件的,比如臣对君忠,这是体制决定的。但这里女主、明玉、尔晴他们对皇后的“忠”,不是简单的体制性的,更多是双向的情感因素,所以这种“忠”不该一棍子打死。

久候:在剧情里,皇后确实对女主非常好,不断提拔她,委以重任,还当教她读书写毛笔字儿,璎珞自己职场起点低,感激皇后,她选择忠,很正常。

但皇后的姐妹情谊可没有给大家雨露均沾,剧中提及,皇后沉湎于丧子之痛,有宫女年满二十五都忘记放出宫。可见对更多宫女来说,皇后都处于一种心不在焉的状态。这种情况下,尔晴主动为自己的人生谋出路,在个人幸福面前不恪守忠也是一种正常的选择,而且在现代人眼光看来应该是非常值得鼓励的。

正如尔晴自己所说,她的婚姻是她自己争取来的。如果我没记错,尔晴婚后皇后也没有过问过她是否幸福,更从来没劝过弟弟要对她好。

百叶:这个没演,真劝不了,默认富察傅恒是感情专一选手,只能装下一个人。但实则钢铁渣男一个,值得写公众号批斗。

久候:所以这个剧里的双重标准已经很明显了——主角的狡诈和反抗就是人性光辉,尔晴的狡诈和反抗就是人性至暗。凭什么,就凭她是主角,主角不爽谁,谁就得死。这就是大家喜欢的爽文模式。如果尔晴是主角,这个故事也可以完全是另一种讲法,没准就变成了“看透爱恨怀着另一个人的孩子上位最后还让你们全部下地狱”的小甄嬛传。

当我们欣赏主角开挂一样地执行“正义”的爽文时,我们欣赏的只是强权而已,强权当然很爽,因为它从不废话。

1866年,陀思妥耶夫斯基写《罪与罚》。拉斯科尼科夫问妓女索尼娅,如果一切忽然要她来决定,是让卢仁活在世上继续作恶,还是杀死这个坏人让索尼娅的家人活在世上。问她将怎样决定。索尼娅痛苦地说,这怎么可能由我来决定呢?是谁派我做法官来决定谁死谁活呢?——这句话是全书的一个转折。

一百五十年过去了,当我们开怀地沉溺于各种爽文情节中时,我们的意识远没有达到陀翁笔下这个小妓女的高度。

4. 一个时代的错误没有无辜者可以幸免

百叶:别什么都混为一谈。女主的复仇,冤有头债有主,简单明了。而尔晴的复仇呢,即使按现在伦理,也是不正当的。你婚姻不幸福,应该找老公复仇,多出轨几次也可以理解,你在老公的姐姐痛失爱子的当晚去刺激她这算什么事儿。

久候:前面说了璎珞复仇的正当性,那么我们谈谈尔晴复仇的正当性。复仇是延禧攻略的主题。大家都很接受这种设定:女主角前半截接近皇后和傅恒目的是为了给姐姐报仇,后半截接近皇上是为了给先皇后复仇。那么问题来了——璎珞为了复仇,不择手段靠近皇上;尔晴为了复仇,不择手段靠近皇上——为什么前者被人接受,后者就遭人唾弃,区别在哪里?

我认为区别在于后者挑战了大家心中的婚姻制度。在《延禧攻略》中,爱情岂止需要“合法上位”,而且等级森严,皇后的爱情比贵妃神圣,贵妃的爱情又比其他人深刻许多,舒贵人试图通过在花园里唱歌接近皇上,落了个跪下来打脸通宵唱歌不许停下来的下场,更别提那些来选妃的秀女们一个个只能挨皇帝的毒舌羞辱。在这个逻辑下,复仇也要按照基本法,尔晴不是皇帝的女人,也敢接近皇帝,简直在深宫中投下一枚炸弹。

其实尔晴是剧中另一个璎珞,她也构成一条清晰的复仇线——为自己坟墓一般的婚姻复仇。她的复仇的对象甚至不是某个人,而是一个时代的体制,她要把封建婚姻制度的雷区全踩个遍。这也是她的人设格外遭人恨、但我不讨厌她的原因。如果不想郁郁寡欢渡过一生,就只能燃起复仇的斗志,既然这个制度让我如此不幸,那我就狠狠地愚弄这个制度。

不得不说,尔晴的复仇比璎珞高级多了。尔晴要是晚生五十年,去法国搞搞大革命,搞搞法伦斯泰尔,去美国搞搞圣经共产主义,比魏璎珞那种窝在宫里倚仗皇权为所欲为的鼠辈强不要太多。

百叶:这是你强加的解读,她有反抗婚姻制度的觉悟吗,这也太刻意拔高了吧。

久候:我觉得这就好像田小娥给武举人泡枣泡到尿盆里一样,田小娥有文化吗,觉悟高吗,那只是她一种本能的反抗。体制是反人性的,而人性的密码就根植在我们的基因里,可以说每个人都自带反体制属性。

至于皇后,既然她默许了这样的婚姻制度是合理的,她对尔晴在婚姻中的痛苦选择漠视,被其反噬也是一种合理的命运。

百叶:把白莲花一样的皇后说成万恶封建婚姻的维护者,你的解读也很牛逼。我非常反对这种动不动上升到制度层面的虚伪的美化,伤害无辜的皇后跟反抗制度扯不到半毛钱关系。就像一个地痞杀死地主抢夺财物被解读成反抗阶级压迫一样。在上升到宏观叙事之前,基本伦理和是非还是不应该轻易抛弃的。

久候:我模糊地感觉到,我们又回到了上一轮讨论的分歧点。当我们讨论性产业的时候,你倾向于把小姐总结为自愿的,而我不断地强调促使她们做出这个决定背后的社会环境是什么样子。

这一次,你也是更注重把事情的因果归结于个人:璎珞不幸福怪皇上和尔晴,傅恒不幸福怪皇上和尔晴,皇后万念俱灰怪皇上和尔晴,尔晴不幸福怪傅恒是渣男……似乎一切冤有头债有主,但这就是一切吗?

为什么他们每个人都生活得这么痛苦,为什么和谁恋爱结婚要皇帝允许?为什么帝后在宫人面前牵个小手都不能任性?为什么老公睡了弟媳感觉和天崩一样?为什么那么糟糕的婚姻关系还不能解除彼此放一条生路?

……在这个互相撒盐的链条上,每个人都觉得天经地义,每个人都构成了这个游戏中的一部分,大家彼此啃食,相互折磨,这难道不是一个时代的错误吗?一个时代的错误,就是需要无数像皇后这样“无辜”的人来献祭。

百叶:所以呢,让我们通过一个古装宫廷剧来抨击一遍皇权制度吗,告诉大家一切根源在皇帝,中国不该有皇帝?可怕,你疯了,哪个时代都有“错误”,历史的发展是有一个进程的,不管在什么环境下,人还是要活着,这是文明进步的唯一希望。不要动不动渴求古人,指望历史发生跳跃,这没有意义。

久候:被时代蚕食的人还少吗?既然我们容忍漠视世界上还有残酷的事情正在发生,我们就要做好随时献祭的准备,因为无常总会降临到每个人的头上,没有人就孤岛,没有人绝对安全。也许,被一个绝望的虚无主义者杀死是我最理想的宿命。

百叶:“献祭”都出来了。你入魔之深,我觉得我已经不能理解你了,我深深地为我们未来的生活担忧。

久候:其实我每次玩席德梅尔的文明时创建宗教时,脑子里飘的都是马加爵和杨佳。不过你不用担心,我还贷能力还挺强的,朋友圈总给我推旅游广告,我淘宝收藏里有800个链接没有失效,每天燃烧470卡动态卡路里,经常主动留在公司加班,你要相信我十足的懦弱苟且。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吐槽博鳌女性圆桌

关于豆瓣冷血才女

从一个不尽兴的春梦说起 | 白左右狗恋爱真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