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企业家的用人心得

今天被一个 85 后银行出身的企业家的演讲恶心得想要呕吐。
他说企业要提升效率,7 天无休的工作制。我虽然不认为是对的,也不太好评论什么,往好处想,也许别人家的员工都拿到了股权激励呢。

他说股价暴涨 43 倍的那个公司(注:暴风影音)的版权库管理,包括供应商付款,四年全靠两个月薪 1600 的实习生造表做,因为他们廉价的存在,不值得耗费 5 个技术用一个月的时间做一套系统。
「你们敢骂X总吗,我是不敢,但是你敢骂实习生嘛,因为实习生的成本非常低。」
我觉得很恶心,但也不好评论什么,毕竟你耗费的青春在企业家眼里就是算式里的一个数。

他说企业因为模型出错,要从 1000 人裁员到 60 人。他用的词是「砍」,从 1000 人砍到 500 人,从 500 人砍到 300 人,从 300 人砍到 120 人,为了保证业务平稳过度,每个月「砍」一次。

他认为这种「砍」法太心慈手软了。「砍」到第三次的时候,员工都无心工作了,只等着第四次裁员。他把这种状态下的员工,形容为「扎了一刀、但还没死、到处跑的猪」。

「他在喷血,但是猪不死你弄不了,你们都杀过猪吗?」
「以前我分享这个案例大家没有笑这么开心。」
「你对世界没有多大影响,你裁掉 90% 的人,你的系统从自动变手动,没有那么多人在乎的,别把自己看得那么重。」

说真的,我也是从变态的工作制熬过来的,我的工作或许也只是廉价而有效而已,我觉得跟现在国内的企业家谈什么 CSR 也不太现实。但是能不能对人,保留一点基本的尊重。

评论

  1. 有些人活着就只是为了自身利益最大化。

    回复删除
  2. 学学你,把豆瓣的作文发到blogger。

    回复删除

发表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吐槽博鳌女性圆桌

关于豆瓣冷血才女

从一个不尽兴的春梦说起 | 白左右狗恋爱真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