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陈世峰案的看法


江歌妈妈的惨,让我想到前几天在虐童事件沟通会上情绪失控的女员工,她是这么喊的:“你知不知道在携程怀孕有多困难?!把孩子生下来有多困难?!养到一岁有多困难?!……”
在江歌妈妈的伤痛里,有多少是单亲母亲之痛,有多少是老无所依之痛,有多少是她在这个时代生存的自我悲哀?如果这是一个文明社会,是不应该让她承受这么多的痛苦的,但是她现在要把所有的痛苦全算在陈世峰头上。——人情道理我都懂,但我还是要说,这是不公平的。
支持死刑的人,通常抱有两种想法,一个是以牙还牙,抚慰人心,一个是以儆效尤,吓阻后人。
但其实,越是文明的国家越能创造更多机制预防悲剧的发生,越是懒惰无能的国家越是靠极刑来遏制犯罪,因为懒得想其他办法。陈世峰之前在华侨大学做的事大家也都知道了,祖国亲手纵容出来的杀人犯,现在大家签名希望他死刑,在日本的司法体系里给日本人制造一种杀一儆百的作用,我会觉得很匪夷所思,人家又不是蛮荒社会。
到现在,我只希望日本司法有一个公正的裁判,我依旧不认为我能够假装去谈论一个人是否应该去死,但也请不要低估一个无名之辈对死刑的慎重。


另一则:

如果我是江歌姑娘,最终这件事大家都在讨论刘鑫的人品差不差,我挡刀的挡得傻不傻,而没有一点对特殊人群如留学生群体的家暴援助的讨论,那我才觉得自己死得毫无价值,一点意义都没有。 ​​​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吐槽博鳌女性圆桌

关于豆瓣冷血才女

从一个不尽兴的春梦说起 | 白左右狗恋爱真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