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底清理低端人口

房子那么多,为啥非找违建的?可能抱有这种想法的人很多。
我就讲一个故事。
过去北京城里,最穷的地方是金鱼池,也就是老舍写的龙须沟,在我小的时候,2000年左右,做过一次危房改造,当时算是北京的门脸工程了,本地新闻天天播,浮夸到在小区里遍地撒小金鱼,后来也出了一堆豆腐渣负面,打脸啪啪的。
当时北京平房都烧煤,有的苏联的小楼没有暖气也烧煤,谁也别嫌弃谁。偏偏这个下岗重灾区穷鬼扎堆的金鱼池,不知道领导咋想的,改造之后弄成了自己家烧天然气的分户供暖。
结果就是,回迁的居民全烧不起天然气,裹着棉袄在家冻着过冬。
那时候我还小,算不出来数,但隐约理解了什么叫「一文钱难倒英雄汉」。
谁不知道住楼房比住平房舒服、烧电暖气比烧煤炉子干净、整租比群租隔断间安全,别跟我掰饬这些大道理,谁特么不知道啊?
你要非要问他们,为什么不烧人民币让自己暖和一点,为什么不懂趋利避害,为什么偏要住在这个破地方,他们可能无语凝噎,或者只有用《雷雨》里侍萍那句话来回答了:命,不公平的命指使我来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吐槽博鳌女性圆桌

关于豆瓣冷血才女

从一个不尽兴的春梦说起 | 白左右狗恋爱真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