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待同盟

[本条微博好友圈可见,致郁慎入]

携程亲子中心监控视频里五位成年人组成的虐待同盟让我想到了一些不愉快的事。
组成虐待同盟的,不一定天生变态,在某些情况下人性中的恶会被激发出来,而一些微妙的利益会让其他人形成同盟,在这个场域里的人十有八九都会沦陷。
但我还是希望能有一点什么,人性的光辉也好,职业的忠贞也好,能碾断这里的羁索。
我很遗憾。
去年这会儿,我姑还在医院,距她去世还有两个月左右。当时我母亲陪床陪了三个月累崩了,于是父亲每天夜班结束后骑摩拜自行车去医院值下半宿。
之前唠过,我姑的家人很奇葩的,宁可买大仙五千块一副的中药,也不请医院两三百的护工,反正在他们眼里我父母就是免费的护工。
当时候我姑已经失去自理能力,大小便逐渐失禁,我父亲脏不怕累不怕,唯独有那么一件事儿他碍于男女有别,人伦上过不去,背地里号啕大哭过好几回。
姑夫还是不请护工,他开始给病房里其他护工塞红包,时不时塞一两百,让护工多给我姑这床搭把手儿。
我父亲对这种脑路非常无语,毕竟钱也撒了,护工还是别人家的,人家家属白天在时怎么好给你这边帮忙?只有夜里,拿了红包的护工才对我姑这床的需求响应得比较积极。
也就是这个阶段,护工在夜里开始毫无忌惮地扇她照顾的病人的耳光,当着我父亲的面儿。她知道这床有求于她,断不会管这摊闲事。
这个护工看护的是一个九十多的老太太,已痴呆,跟小孩一样什么也说不出来。只会骂人。北京老太太骂人非常难听的。老太太子女白天看护时我见过几次,温暖和煦的一团火,日常替老太太向周围人赔不是。但他们不知道老太太夜里在护工手里受了多少罪。
护工当然不怕,那些红包构成了一种心照不宣的同盟关系,腰杆儿硬极了。
我父亲知道这一切,但他装看不见,他是变态吗?我不会这样说。他只是一个普通人,一天没几个小时能阖眼,自家闹剧一出接一出,他真的无力去管这件事。
那些日子父亲总是嚎啕,觉得自己窝囊,要是有钱就好了,有钱就能做主给他妹妹该治病治病,该打止痛药就打止痛药,请个专业护理,不舔着脸求人伸手,也不必每天看一个腌臢货在自己眼前嚣张。
事情过去一年了,在这一连串蝴蝶效应里,谁是那个激发出人性之恶的第一环,我始终没想明白。我心里只有对那家人深深的歉意。
我也是这个虐待同盟中的一员,在听完父亲酒后的陈述后,我在那一家人面前不曾发过一言。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吐槽博鳌女性圆桌

关于豆瓣冷血才女

从一个不尽兴的春梦说起 | 白左右狗恋爱真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