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代孕合法化的看法

亚亚真・破除迷信小能手,代孕技术出现前,几千年来早已有大量女性沦为生育工具,代孕技术出现后,执行代孕的女性未必就不能受到感恩和尊重。身体上的代孕和意识上的物化二者之间没有必然的因果,会说出「打算去美国租一个子宫」这种话的人在任何时代都有他们存在的不同方式。

我思维比较发散,梳理一下我对代孕合法化的看法,我认为这是一件可以深入讨论的事。

十年前有部日剧叫《最后的朋友》,演员有长泽雅美,上野树里,瑛太,锦户亮。好像日剧很喜欢凑各怀心事的一群人在同一屋檐下生活,这个家里有家暴受害者,有社交恐惧者,有无性恋者,有正在探索自己性向的怀疑者。
当时我觉得他们就像一家人,真美好呀,片尾广告里他们同款的杯子套装都好可爱,所以我后来特别能理解婚姻制度注定灭亡这个事,大不了就找喜欢的朋友,一起组成大家庭呗。

绕了半天,是想说,我对代孕这个事的理解比较活泛,也是从这来的——如果生育的本质是创造,两个人可以创造生命,三个人为什么不可以,一群人为什么不可以?
当婚姻制度被丢弃,大家都是无君无父之人,孩子姓什么都不重要,血缘关系也没有那么重要。
而且我觉得亲子之间,除了血缘关系还有菌缘关系(我没文化我瞎说),分娩和哺乳作为体内菌落的重要传承方式,其重要程度不输血缘,古代乳母相当于半个娘,大概就是这个道理(我没文化我瞎说)。
所以在我看来,与其说是讨论「代孕合法化」,不如说我是希望保护这种非血缘的、菌缘的亲子关系,让分娩妈妈和哺乳妈妈的身份,得到法律的确认和保护,保障她们的合法权益。
如果放在这样一个未来的社会背景下,如果问我愿不愿意作为三个父母之一的,现在你们说的代孕妈妈的角色,我觉得至少是可以考虑的。
写到这里,我真想以此为背景,写点科幻小说啊。
所以那些认为「代孕,是试验女权与否的真试金石」「支持代孕是因为她认为她是高贵的买家」这种话的人——我觉得主要是想象力太贫乏。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吐槽博鳌女性圆桌

关于豆瓣冷血才女

从一个不尽兴的春梦说起 | 白左右狗恋爱真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