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豆瓣冷血才女

2018-01-30 16:29:00

别看豆冷才似乎很有主心骨,每句话的开头都是“正解!”“太对!”“不能同意更多!”实际上长期左右互博,正话反话都说遍,早就不知道脸是什么了。

2018-02-21 04:27:00

很多人都讨厌@豆瓣冷血才女 ,黑点却千奇百怪。虽然我也十分讨厌这个人,但为了和吐槽鬼之流有所区别,我还是需要声明一下。

我反感豆冷才,是从2016年7月开始的。当时有一则社会新闻,大意是一对贫困盲人夫妇生了几个孩子,多次获得社会募捐,生活依旧艰难。
用脚趾头想都知道,这条新闻后面会有多少“不值得同情”的鉴定侠,豆冷才是其中喊打喊杀最为凶狠的,她“吃孩子肉喝孩子血”这句话重复了一万遍不止吧。
当时我工作时间比较自由,在一个工作日的下午,我不是冲吵架去的,而是想和一个还算心仪的博主用欢快的语调把这件事的逻辑顺明白(见图2,顺序是从下往上)。
结果我特么太后悔了,那么好的一个下午,都浪费在傻逼身上了,之后发奋想把这个下午找补回来,不久后还写了一篇互联网产品无障碍角度的稿子,算把这份愤怒画上了一个句号。

对豆冷才粉转黑,原因有二:

  • 第一,证实了她骨子里确实是个纳粹。
  • 第二,大姐脑子不太好使,思考维度比较单一,动不动就陷入复读机模式,像在死扛一场完全没准备好的答辩,战斗力还特别持久,总之和她说话特别浪费时间。


当然取关久了,还能发现第三点:

  • 第三,言论前后不一致,左右互博严重。

其实豆冷才的很多言论,尤其对象是底层的时候,在我看来蠢得泯然众人,不值一哂,但她时不时又会冒出几句还算正常的话,就像王尼玛有时也会有一两句话说到你心坎儿里去了,但这代表他有人格有灵魂吗……不能。
豆冷才有很多精分表演,每句话都说得像她此生不二的信仰,却从没看到过任何思考或反省的过程,表现出来就像是一个人工智能的观点收集器,或者复读加强型王尼玛。

最后,我想我和豆冷才的最大区别在于——我诅咒婚姻制度,但我会用我自己的方式给新人以祝福。我讨厌贫穷,但我体谅每一个身处贫穷中的人做出的不得已的决定。我不一定喜欢和小孩接触,但我感恩每一个孩子来到世上,他们是社会的珍宝,是我作为一个陌生路人也会不计代价去守护的。



——
评论:
@我觉得我一定不会再有粉了: 我觉得她和楚天阔并没有什么区别,骨子里的纳粹,所以每次看见她扛着女权大旗就希望她早点凉凉

@卢忆莼 回复@我觉得我一定不会再有粉了:阔阔基于自身经历形成了一套非常可笑却又自洽的世界观,每个观点都是有迹可循的。但豆冷才疯狂输出观点的背后是没有一个大脑的,从图二也能看出来,她的底层逻辑就是一团shit

回复@罗开Kai: 我一直认为观点是其次,观点是不断进化改变的。比起观点,我更看重一个人的心智模式,她是否持有开放的讨论心态,是否有自我反思的能力,她每一次发表观点表现出的是妄自尊大还是矜持有度?从这些来看,即使豆冷才后来有一段时间似乎站稳了立场,但她在我眼里是一个不合格的讨论者。

回复@ABoringDystopia:误会了,我一直讨厌冷才,这次正是担心自己被当成吐槽鬼那边的一丘之貉,才特地澄清原因的。我和吐槽鬼对冷才的掐点完全不在一个频道上,毕竟我本人也是一个女权婊嘛。



2018-02-22 20:02:00

有位朋友提醒,在冷血才女受到威胁退出微博之际,你这么隆重地翻些旧账,是不是有落井下石之嫌?
我不这么觉得。反正我也不是第一次讲她有问题了,而且我只讲我看到的一些心智上呈现,连她备受诟病的人品问题都不曾提及,其他屁话更一个字也没讲。如果这也让人感觉不适,无非是他们迷信:觉得被鬼点炮儿暗算的人,或有才或有德,或至少做对了什么事。而我把他们悲壮肃穆的感觉败坏了。
我能区分这是两码事儿,但有些人未必能,不知道的恐怕还以为我在给吐槽鬼加油助威呢。……怎么可能咧,小竹那事儿,我去年春节又不是没上网?!
我认为冷才发言有问题,不代表我认为有人搜集调查她身份和职业并去曝光就是正当的,这是一种无耻的威胁。我非体制内就业,三年换八份工作,但这事儿多法克我太懂了,话说回来,在这国谁又是体制外呢。就像@voiceyaya 说的:“利用这样的舆论环境来占到所谓的上风,比个人有点社达言论更恶劣。”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吐槽博鳌女性圆桌

从一个不尽兴的春梦说起 | 白左右狗恋爱真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