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思维导图解决争端

我也说说我和对象是怎么吵架的吧。
最凶的一次,我抬手一个番茄,没砸中百叶,拍在墙上,番茄汁四溅,场面非常血腥。
起因是我啃番茄的时候刷饭否,发现他在网上说我坏话,还是有我很多熟人的地方。不但说我坏话,还煞有介事地分析我的劣根性和性格弱点。而吐槽我的那个时间点,刚好是我特别难过、想找人说话,而他不鸟我还在我面前装睡的时候。
可以说打死也不冤了!
然而,炸是一瞬间的事情,番茄汁从墙上慢慢淌下来,然后怎么办?
我拿出一个大开页的笔记本,喝斥他坐下来,陪我画思维导图,Mind map。往常我通常用Lighten、XMind等软件,但这次用手绘的方式,百叶知道我真生气了,很配合。
我们以时间为纵轴,两个人为左右对照,像拼图一样,一点一点还原每个时间阶段各自的状态,包括:1)接收到的外界信息、2)个人对此的逻辑判断、3)当时的情绪点、4)有哪些可选择的应对方案、5)实际做出的行为、6)希望对方怎么做。
起初,我们还想为各自的行为做强硬的辩护。但当吵架细化到这个程度,任谁都无法避重就轻、只挑自己占理的部分表演。反而是越加小心翼翼地挑选最精确的词语,描述自己的行为和情绪变化,尽量让这些成为可以理解的,让对方信服。我们会问对方非常细微的问题,不断更换假设,让对方去检视自己的行为逻辑。
当这个拼图完成三分之一的时候,我就已经不怎么生气了,这时候我面前已经很清晰地呈现出了我们两人的心智模型。
可能每个人的心智模型都各有特点,不过好在我们的目标也不是让谁去改变,只要明确一下大的原则和底线就可以了。
然后我们一起洗了墙。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吐槽博鳌女性圆桌

关于豆瓣冷血才女

从一个不尽兴的春梦说起 | 白左右狗恋爱真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