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非要讲父母皆祸害那一套

如果非要讲父母皆祸害那一套,我的经历大概是能撑得起来的。刚毕业工作那几年,我和父母水火不容,住在家里的每一天都过得很崩溃。我爸酗酒没命,我妈魔障一样天天折磨我,打得比较激烈的几件事是:半夜捶门逼我去相亲,我发烧近四十度的时候锁上门让我去死,我刚送他们俩去海南玩一圈回来,非给我钱我不要,后来钱放抽屉里没了,我妈说我是家里的贼。
小事就不说了,不是快刀子戳心,就是钝刀子磨肉。那时候下班不想回家,每天在公司耗到末班地铁的钟点再回家。工作写稿都是趁父母睡觉消停的时候抓紧熬夜写,实在熬不下去了,才考虑的结婚。因为自己又贫穷又软弱,一个人没有钱也没有充足的理由去租房,碍于脸面又不愿同居,更没有远走高飞的能耐,只能结婚。结婚考虑的也不是车房、真爱这些东西,就是希望能和我一起,按照自己的意愿建立属于自己的生活。
有天家里吵得鸡飞狗跳,我一脸鼻涕眼泪地往电脑包里塞了几件衣服,半夜摔门跑了出来,第二天穿着皱巴巴的白衬衫和百叶拍了结婚证件照,领了结婚证,然后在甜水园月租三千五的一居室里,死命地勒紧裤腰带攒钱,在五环外买房。我们花了两年时间,不断地痛哭,挣扎,用自己的方式建立了自己生活。
在这之后,我开始重新思考父母与时代与我的关系。期间经历了很多事情,包括在姑姑去世前后观察父母。重新建立认知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现在我也没有想得非常清楚。但我大体想明白了,我的父母不是坏人,他们是非常唯物的,务实的,一生都在奋斗的工人,也是不幸的一代人,他们身上没有北京遗老遗少的那些臭毛病,甚至有些信念是非常悲悯可爱的,他们被时代无情抛弃,被一厢情愿的亲情所折磨,最终两手空空一无所有,日常生活的消磨也许让他们失去了追求美好生活的动力,但他们是值得我认真对待的。
所以最近这两年,我更多地是回过头来想,我的担当是什么。我已经不是四年前那个被冤枉偷钱就哭着想上吊的软弱的我了,说实话我现在更担心这是一种老年痴呆的前兆。我可以选择躲得远远的,放任父母不管,反正我也会讲故事,只要把前几年那些破事一件件刨出来,大家都会同情我理解我,说不定还我还能把自己打造成林毛毛那样有血有肉真性情的人设。但我他妈的还是要担当,我给父母换更舒适的房子,尝试重新和他们生活在一起,虽然这个过程中我有事真的忍不住抓狂,但我希望父母感受到我是强大的,可以依靠的。这不并非出于义务做这些,而是理解了在这个时代相遇我们的一生是彼此需要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吐槽博鳌女性圆桌

关于豆瓣冷血才女

从一个不尽兴的春梦说起 | 白左右狗恋爱真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