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理解的分手费

昨天一早实习生弟弟问我为什么给yaya那条微博点赞,问我为什么支持会「分手费」这个东西,那我也索性讲讲「分手费」是什么吧。
弟弟还有点特殊,他不像沈奕斐那种学者,自傲的大婆心态让她觉得第三者无非比鸡多了一层感情游戏。弟弟并不针对第三者,他对婚姻也一样质疑。我之前说过他是极度自我中心的一个人,他一想到婚姻中自己的钱可能会交给对方就感到极度恐婚(然而还没对象)。
所以,比起时下主流的「老婆管钱」模式,他对我搞的那套「共同账户制度」还蛮认可的。
那就举我共同账户的例子——我和百叶每月把工资的60%打进共同账户,这个共同账户恰好是在我的一张专门的银行卡里,而不是他的卡,那么如果有一天离婚,双方都没什么大错(三原则:家暴 / 挪用共同财产 / 家庭责任缺位),我肯定要把这张卡里的钱拿出来对半分。不仅是钱,还有两套房子,第一套房子我们一起买的,五五分,第二套房子我妈妈出的首付,我们还贷,所以理论上我妈和我俩分别占四三三,到时候按市场价算一下。
我觉得这一点上,我们应该像投资人学习。某投资人会说,任何投资,从一开始,追求的就一定是退出,投完一个ofo,还会有下一个 ofo。当然我们还是主要享受过程的,但也要想想退出的时候怎么办,否则就是给自己埋雷(这个不用我举例了吧)。
而且我觉得,共同账户不一定局限在家庭场景中,如果愿意的话,恋爱未婚中的双方,一群朋友之间,都可以用。比如大家有一致的目标,希望一起攒钱买课程,买游戏,出去玩,只要规则民主,机制透明,有退出方式——那就完全没问题。
另外我还觉得,生活同盟不是绝对唯一的。如果一个人精力足够,他可以和很多人结盟。再拿我们自己举例,收入40%的工资归入个人小金库,搞搞其他的可不可以?我爱好园艺,和朋友合伙租个小花园种着玩;百叶喜欢运动(呸!),他跟哥们儿集资办张卡租打球的场地——我会因为百叶用他自己的钱办了张卡,去大闹球场,说这是我们婚姻共同财产吗,请给我退钱吗。
还有需要注意的一点,在这些同盟中,钱不是唯一的投入方式,比如(继续幻想……)小花园的合伙人中,有人特别能出钱买花花草草,有人特别懂得园艺专业知识,有人会干泥瓦木工活,有人能拿出很多时间精力来照料花园,不管哪种方式,都可以让我们的小花园变得更美好,这不正是同盟合作的目的标吗。所以婚姻中有一方全职照顾家庭的话,该不该共享家庭成果,退出是否应该拿到合理的那部分,当然应该的呀,换成第三者这样也应该。
至于合作过程中,和盟友产生了什么样的感情,李银河都说了,在亲密关系(大概就是我说的非常稳固的同盟关系)中,可能混杂了亲情、友情、爱情,是一个比较复杂的光谱。所以你何必去给它扣一个定义:你跟我才是爱情,你跟她不是爱情……多可笑呢。从这个层面来说,「出轨」和「第三者」都是伪命题,是人复杂的情感的一部分。退一万步来说,作为一个已婚者,我从来认为,只要不违反我前面说的不家暴等那三个原则(暂时只想到这三个),出轨就是单纯的成年人的性自主。这是人性。别跟人性较劲。
再退一万步,就算我感情上实在接受不了,那就说明我们的婚姻同盟破裂了,我不是还有退出机制呢吗,我怕什么。
当然,这是我们拿月薪的劳动人民家庭最简单的算账方法,属于直接套公式不用变形的那种。企业家、明星的算法肯定更复杂,尤其是在这个保守风气盛行的社会,正如yaya说的,很多明人就是靠好丈夫好男人的人设吃饭的,那么第三者既是参与这种人设的构建者(参考李雨桐和薛之谦车祸后是如何隐瞒自己的存在的),也是这种人设代表的价值观下那些被侮辱和被损害的人。当同盟关系破裂,她们可能或不断放锤扰乱对方,或开出天价分手费,在我看来这些都是因为从来没有人理清她们的退出机制是什么,她们在社会上处于道德弱势,还拿不到合理的分配,委屈无处释放太正常了。
回过头来再看「分手费」是什么,我觉得我应该说清楚了,它本质上就是一段同盟关系破裂后,弱势的一方试图寻求一个合理的退出机制。至于这个公式具体怎么算,当然可以讨论。至少试图理清这笔账,本身是一个合理的行为。
大家平时总嚷嚷不婚保平安、远离亲密关系,但到了真正重新定义婚姻和亲密关系,讨论其中合理性的时候,我建议:不要怂。否则在这时候站在婚姻霸权的一方,以后再谈反婚我会鄙视你的。

附我点赞的微博和弟弟发来的问话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吐槽博鳌女性圆桌

关于豆瓣冷血才女

从一个不尽兴的春梦说起 | 白左右狗恋爱真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