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啥是佩奇》

非常反感《啥是佩奇》,因为它虚构了一个带有中心的世界。这个中心无非是城市中产家庭育儿的那点儿审美偏好,在这个片子中负责带动全世界围着这一个点转。虽然我也觉得 Peppa Pig 是个好动画,但对于一些老人而言它可能就是垃圾信息,如果不是出于爱,他们没有义务去了解这些你们营销带出来的所谓大挨批。每个人都是一个小世界,信息的交换也应该有基本的平等原则,就像小时候我给奶奶语无伦次地复述奥特曼剧情,奶奶也会放她的豫剧的磁带给我听。在我们鄙夷老人不懂我们的世界的时候,可能需要反思一下我们是愿意平等地去了解他们的世界。


以上这段话在饭否引发了很多抬杠,抬杠的点在于,他们认为现在农村了解佩奇是一种常态,城里孩子在提出要求的时候没有义务了解「农村不了解佩奇」这件事。

对此我并不想辩驳,我觉得这些是在给我的讨论降维。

我真有点羡慕不知道佩奇的人,不像我,整天上班上网脑子里被塞了一堆堆不知道哪来的精神污染。不过我好歹还知道这不过是些垃圾,有人就挺兴奋的,以为自己掌握了这个世界的话语权了。


希望高铁 / 移动电话 / 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现代文明」是一种平等的互动,而不是权力的转移。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吐槽博鳌女性圆桌

关于豆瓣冷血才女

从一个不尽兴的春梦说起 | 白左右狗恋爱真难